Wednesday 18 June 2014

黑糖姜茶






以中医的观点,姜母茶具有去风,开脾胃的功效。尤其是女人产后更是要多吃些姜和多和些姜茶,据说可以暖宫去风,要不然这风若留在体内就是百病的泉源了。

俗话说,姜是越辣越好,尤其是老姜母辛辣效果更佳。姜母茶可预防感冒,止咳化痰,暖身去寒,预防手脚冰冷,还可以止呕止泄。而黑糖或红糖对来经期的女生也很有帮助,可止经痛。红糖姜茶可以暖宫,让经血通畅,改善经痛。

很多人会认为喝多了这姜母茶会体热。其实只要连皮一起下去煮,喝了就不会发热了。姜皮其实是很好的,只要洗干净就可以了哟。

我的两个小瓜时常手脚冰冷,和时常咳嗽,知道黑糖姜茶可以暖胃去风,止咳化痰,我就买了一罐已经打了粉状的姜母茶给他们喝。效果的确很好,小瓜们喝了咳嗽真的有改善,慢慢就好了。小瓜每隔一两个礼拜就咳嗽,中西医看了无数次都不能断根,因为他们的呼吸道敏感所以容易惹咳嗽。听说姜茶可以去风,暖胃所以就买了给他们喝。可是这价钱并不便宜。一小罐就要马币五十个大洋,一下子就喝完了,所以我才会自己上网搜索自己做,经济得多。






回家乡的途中,路经劳勿的新巴力村就停下买了正宗的文冬姜,喜欢它够辛辣。在这买1kg才马币二十个大洋。比起在KL买,便宜多了。

(没法,师奶本性,斤斤计较,哈哈)


黑糖姜母茶

食谱:

文冬姜  -  600g (喜欢辣的可以增加姜的分量或1:1也可以的)
黑糖  -  1000g
桂圆  -  少许 (我没放)
枸子  -  少许 

做法:

1. 四方浅盘一个,铺上一层玻璃纸,我是用烘培纸 (Baking paper),烘培店或是超市都可以买到。我是在Tescco买的。别用油纸,也就是做包子用的那种油纸哦,不然底部会黏着哦。

2. 文冬姜洗净,连皮切丁,越小越好。我是用食物处理机打得碎碎。一定要连皮一起哦。

3. 切好的姜碎放入锅子以小火慢慢炒干,一定要有耐心慢慢炒,不然会焦哦。

4. 炒到半干就可以加入桂圆和枸子一起炒。

5. 姜碎炒干后,就可倒入黑糖一起炒,煮至黑糖融化成糖浆就可以倒入浅盘了。只要黑糖溶成一堆浓稠的糖浆即可,并不是如白糖一样溶成水状哦,因为黑糖是不会溶成水状的喲。

6. 倒入浅盘后,稍微凉一点就可切块了,千万别等到完冷完才切,因为这糖块会硬得像石头,没办法切哦。





就是这么简单的材料就可煮出好喝姜母茶哦。



下锅炒


炒了一个小时后,姜碎慢慢干了


加入黑糖。此时若要加入菊花一起炒也可以。我比较喜欢喝原味的




搞定了




切块,乘糖块还有一点软就要切了




以上材料可做成这么多哦,由两罐中型饼干罐




哎呀呀,陪了我一个搅拌机的罐。怪我自做聪明,想说把糖块大成粉状,好让小瓜容易喝,因为这姜母茶会吃到姜碎,小瓜不喜欢。可是糖块太硬了,打不到。

也好,有机会换新的搅拌机。嘿嘿


来一杯吧

26 comments:

  1. 请问为什么我的黑糖一直炒不溶的?(小火炒)

    ReplyDelete
    Replies
    1. 黑糖是不会溶到像液状的,你一直翻炒到溶到完,就是不再一块块的就可以。炒的时候要不停把黑糖弄碎,这样黑糖比较容易溶。

      Delete
    2. 黑糖是不会溶到像液状的,你一直翻炒到溶到完,就是不再一块块的就可以。炒的时候要不停把黑糖弄碎,这样黑糖比较容易溶。

      Delete
  2. 你好。请问你的模大约多大?谢谢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我用的是10 .5"×10.5"的四方模。

      Delete
    2. 你好。我用的是10 .5"×10.5"的四方模。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保存期多久?一定要放冰箱才不会坏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好放冰箱。自家做的没加防腐剂。不过我试过没放冰箱一个月内喝完都没问题。

      Delete
  5. 就怎么我的做了没办法像你的干干的姜糖块状,就有点黏黏的。是因为姜炒不够干,还是黑糖煮不够浓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姜如果炒得够干的话会很轻的你可以用手按一按搓一搓,如果够干的话就不会感觉手水水的。黑糖要煮到全部熔化但它不会溶到水水的状态。只要全部熔化就可以。记得要小火不可太大火不然很容易焦。我觉得应该是你的黑糖煮不够久。

      Delete
    2. 姜如果炒得够干的话会很轻的你可以用手按一按搓一搓,如果够干的话就不会感觉手水水的。黑糖要煮到全部熔化但它不会溶到水水的状态。只要全部熔化就可以。记得要小火不可太大火不然很容易焦。我觉得应该是你的黑糖煮不够久。

      Delete
  6. 我做的表层有凝固,可是底层还是带软的,不像表层那样硬,所以撕岀来形状不美观,请问是什么原因?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的姜炒得够干吗?还是你的黑糖有炒到完全熔化吗?如果黑糖炒不够溶的话也会软软的。也有可能是没完全冷却,就是黑糖姜块里面还有温度哦。

      Delete
    2. 你的姜炒得够干吗?还是你的黑糖有炒到完全熔化吗?如果黑糖炒不够溶的话也会软软的。也有可能是没完全冷却,就是黑糖姜块里面还有温度哦。

      Delete
    3. 妳好。我是用果汁机把姜打成糊后才炒。姜是炒到干和颜色变深了,才加入黑糖去炒。黑糖是完全溶化和起泡了才关火。我的材料份量是600g 姜和900g 黑糖。

      Delete
  7. 哦。你打成糊。如果可以的话不要打成糊状。份量是没问题。我试过1kg黑糖和800g姜炒出来也很美。

    ReplyDelete
  8. 哦。你打成糊。如果可以的话不要打成糊状。份量是没问题。我试过1kg黑糖和800g姜炒出来也很美。

    ReplyDelete
  9. 请问桂圆跟枸杞需要先煮软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需要。洗干净沥干水份就可。

      Delete
    2. 不需要。洗干净沥干水份就可。

      Delete
  10. 请问为什么我的姜块做出来像椰子糖般表面有光泽?是因为煮太久吗?

    ReplyDelete
  11. 版主,想请问为什么我的姜茶不会凝固的?而且我的老姜也是用搅拌机搅出来的,搅出来的时候还有一些水分。 结果我的姜茶就变液体的。呵呵~

    ReplyDelete
  12. 如果不用搅拌机搅姜, 将会不够细, 要怎么做啊?
    还有放黑糖时 不用加水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