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September 2013

面包篇-中种法 蒜香面包和芝士面包条



好兴奋。这是我的第一个中种面包。造型是有待进步的啦。可是太柔软了,不亏我又搓又揉又打的。手都酸到不行了,可是第一口咬下去的感觉实在太妙了,手酸都抛诸脑后了。

人啊,真的很善变。还记得以前在拉曼学院读书的时候,身边的书友们为了省钱,很多时候都是啃面包的,有的还把面包当正餐呢。而我却是无饭不欢,餐餐都要有米下肚。朋友们都说我太好命,因为那个时候的我是一口面包都不吃的。

老公和我说那个时候,他可以一条Gardenia 白面包当三餐吃,我觉得他太不可思议了,我想不仅是他,应很多人都有这个经验吧。是我太少见多怪吧了。原因无他,只因我不喜欢吃面包。很多时候,情愿饿肚子也不愿买面包吃。

想不到的是,多年后的今天,那个不喜欢吃面包的人竟变成了个爱做面包的人。而做出来的面包都会成为我的早餐粮食。而之前一大堆的吃面包的后遗症也消失了。

面包,原来是美味的,尤其是自己亲手做的,更是无以论比的。再累也是值得。很多人说,何必辛苦自己,外面买来吃不是更省时省力。何必在家又搓又揉还要等发酵几个小时,搞了一整天才搞出那几粒面包,而且也不比外面买的好吃。很多人会觉得我是‘有自不在,拿苦来辛’。 可我就是享受那过程和做出来结果。尤其是看着亲爱的人吃得津津有味,什么都值得了。

在我搓着面团的时候,三岁的哥哥走过来问我:“ 妈咪,你在做么?”
我说:“妈咪在做面包给kor kor 和 didi 吃。”
两岁的弟弟又来问我:“妈咪,你在做么?”
哥哥说:“弟弟,妈咪很本领会做面包给kor kor吃。”
弟弟跟着说:“哦,妈咪很本领,会做面包给弟弟吃."

我想,这就是感动,这就是幸福,这就是值得罢。就是这么简单。



这是中种面团准备发酵了



发酵好的中种面团

这是 Carol 老师的食谱

中种面团:
高粉  - 250g
温水  - 150g
速法酵母  - 3/4 tsp

1. 将所有材料伴搓成一个没有粉粒均匀的面团。
2. 放入盆中喷些水盖上湿布,室温发酵1.5 - 2 小时 (2倍大)




主面团:
高粉  - 120g
鸡蛋  - 1颗
冷水  - 15g
盐  - 1小匙
细砂糖  - 20g
奶粉  - 1大匙
Olive oil  - 20g

主面团
1. 将所有材料加入发酵好的中种面团一起搓打揉成为一个撑得起薄膜的光滑面团。
2. 放入盆中喷些水盖上湿布,发酵40分钟。
3. 将面团分割成8等份,搓圆盖上湿布休息20分钟。
4. 将小面团擀成长形,卷成橄榄形,背后收口捏紧朝下整齐排入烤盘。
5. 用锋利的小刀在面团中央深深划一刀。
6. 喷些水做第二次发酵40分钟。
7. 扫上蛋液,就撒上自己喜爱的材料。以180度烘15分钟。


这是蒜香面包




孩子的最爱,因为有芝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