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September 2013

咔嚓咔嚓的烧肉



卡察卡察的烧肉来咯。。。

真没想到要做这烧肉啊,的确说易不易。我也是乱乱来,没想到第一次就成功了,好开心。当一口咬下去的那个moment,真觉得好兴奋,因为就觉得这烧肉有点可以媲美外面卖的,哈哈。皮是脆卜卜的,咬下去还会卡察卡察响,肉就又香又多汁,绝不干干的。好好吃哦。有点过度兴奋,自吹自擂了。

这烧肉本来我是想做很久了,不过想到家里才那么两大两小,总不能只烧那么一小条吧。

就那天回了趟妈妈家,正好妈妈做七月半拜祖先,祭品上有一碟烧肉,我那两岁的小瓜儿趁着大人忙进忙出的时候就偷偷偷了几块烧肉吃,被发现被骂了之后还是不死心,竟然躲在桌子的角落旁和祖先们一起吃烧肉。桌上那么多祭品,他就专拿那烧肉来吃,被妈妈点香是发现才被捉出来。还让我不停和祖先们道歉呢。

妈妈就说了这傻小子那么爱吃烧肉,一定是我平时没买过烧肉给他吃。哈哈。结果回来后我就买了一大块三层肉,准备烧给瓜二们吃个够去。




这里有大概700多克的三层肉哦。洗净后就可以开工了咯。
材料:
五花肉,少许白醋
腌料:
南乳 -1块
五香粉  - 1小匙
盐  - 2小匙
糖  - 少许
胡椒粉  - 少许 

做法:
1. 把肉洗净,放在煮好的滚水中浸烫大概15分钟。
2. 然肉把肉拿起来,用叉子插满洞在皮上,抹去皮油,再抹上少许盐在皮上。
3. 肉割上三四刀,抹上腌料,这可让肉比较容易上味。腌料只搽在肉上,皮不用搽腌料。
4. 用锡纸包住周围除了皮,皮部向上,放入冰箱一个晚上,最好24小时以上。
5. 180度烤1小时,这是我的烤炉的火候,因为我的烤炉不是很热情。所以火度还是需要自己拿捏。
6. 烤至半途抹上少少白醋,再考至脆皮。




这是汆烫后再刺满洞后涂上一层盐。刺洞很重要,因为皮脆不脆就看这刺洞的步骤了。我觉的我还是刺不够多洞,因为有些部分不够脆。





抹了腌料后就用锡纸把周围的肉包起来,皮向上。就这样把它放进冰箱,让皮部分的水分慢慢被吸干。越干越好。

不过,我怕冰箱里有细菌,我还是把这整片肉放进一个 Tupperware, 然后把盖子留一个小小的洞口,就这样让它在冰箱里静静的睡上一天一夜。






终于出炉了咯。看,一不小心就烤焦了一小部分。这全因是我的烤炉不热情还的咯。我大概烤了差不多1个半小时,可是皮看起来还是没什么要脆脆的感觉,搽上白醋后就把火候开到200度上火再移至最高层继续烤。

哇,不得了,皮开始卜卜卜的脆起来了,我站在炉前盯着都能听到咂咂声,又香喷喷呢。可是以走开没留意一下就焦了一部分。这真时好脆的皮哦。

原本烤了酱久都不见什么起色,还以为肯定失败,没想到最后会成功。所以我觉得,这火候很重要的。

烤出来的肉质也不会干干的,要下去还有肉汁呢。烤了一小时我就拿出来吧锡纸拿掉,就这样再继续烤。

吃不完的烧肉我把它冷藏起来,隔天拿来煮个蒜香炒烧肉也是一级棒的。炒出来还没来得急拍照,两个瓜就迫不及待的你一块我一块在吃了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