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uly 2014

百吃不厌的牛油蛋糕




说到牛油蛋糕,很多人都对它情有独钟,百吃不厌。尤其是配上一杯热乎乎的 kopi o, 就是最平凡的享受。 


我很少要做牛油蛋糕,因为以前技术不到家,做出来的牛油蛋糕吃得时候总会有很多蛋糕屑掉出来,两个瓜总会吃得满地蛋糕屑,搞的我满地都是油。 


后来经过高人指点我才知道原来做牛油蛋糕,牛油一定要回温,就是要室温,不止牛油,牛奶,面粉和鸡蛋也要室温,不然做出来的牛油蛋糕在切的时候或吃的时候就会有很多蛋糕屑掉出来。


这次爸妈从家乡来我家小住一个礼拜,所以就做了这牛油蛋糕给他们吃,其他的蛋糕他们都不吃,唯独这原味牛油蛋糕他们还会吃下好几块。

试过几个食谱,唯有这个来自Jentsen Teoh 老师的食谱令我爱不释口,哈哈。口感超松软,味道很香而且不油腻。就连老爸吃了也说赞。

这次我一口气做了两个,一个是原味,一个是加了Nutella chocolate jam, 特为了老远从永平来探望我的堂妹而做的。


                                           

牛油蛋糕

材料:

(A) 牛油 - 250g,   幼糖 - 130g (原食谱是用180g)

(B) 鸡蛋 - 250g (一起打散),  蛋白 - 1个

(C) 自发粉 - 220g (过筛),  烘培奶粉 - 30g

(D) vanilla 香精 - 5g,  鲜奶 - 60g (两者混合)


做法:

1. 将(A) 用中速打发或至糖溶解即可。

2. 把速度转为慢速然后将(B) 慢慢加入,没加入大约一粒蛋的分量,然后马上加入1-2汤匙之前过筛的面粉,搅拌至鸡蛋完全和牛油融合。

3. 把蛋液放完后,刮一刮碗底,再转中速搅拌30秒。

4. 然后把半份的粉类(自发粉家奶粉)放入,用慢速拌匀时立刻将牛奶慢慢倒入,一倒完后就立刻将另外半份的粉类加入,继续用慢速拌匀后,转为中速搅拌30秒,然后改用手刮板将附在碗旁的面粉和混合物拌匀。

5. 打面糊倒入已涂油或铺纸的蛋糕模里,用160度烤40-60分钟或至熟即可取出凉在蛋糕架上。

这里我用的是7寸的四模。




这是加了Nutella chocolate jam的牛油蛋糕,表面撒了巧克力粒和杏仁粒。方法是一样的,在拌好的面糊中去三份之一出来加入2汤匙Nutella 酱拌匀然后把一半的原味面糊倒入模里,在把Nutella面糊以不规则的方式倒在原味面糊上,最后再倒入剩余的原味面糊。表面撒些杏仁碎和巧克力粒再进烤炉即可。

我还是比较喜欢原味的牛油蛋糕,因为可以吃到最纯净的牛油味,这双色的牛油蛋糕呢,就是小瓜们的最爱了,因为有巧克力嘛,没一个小孩是受的住巧克力的诱惑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