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October 2014

干贝XO酱


从朋友哪儿得来一小罐XO酱,朋友说很好吃,让我也尝尝,话说可以拿来当醺酱,也可用来炒饭,炒臭豆等。

尝了之后还真不错。于是上网爬了很多贴,找到了比较合适的食谱,买齐了材料,就玩一玩吧。这玩意儿也不便宜,所以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不然我血本无归哦,哈哈。

趁着我的瓜上幼儿园还没回来,就牺牲了我追戏的时间,赶紧来呗。

这其实也不怎么难,只需把材料洗一洗,切一切剁一剁就搞定可以开锅了。顺便分享一下最近买了个 Tupperware 出产的一个好帮手,让我在切丁和剁碎的过程剩了很多功夫和时间。


就是它了。把材料放进去然后拉一拉白色的手柄,里面的磨刀就好旋转,继而把材料磨碎,超好用的。




干贝XO酱

材料:

小干贝 - 150g
虾米 - 60g
干鱿鱼 - 1只
扁鱼干 - 20g
蒜米 - 60g
小红葱头 - 5粒

调味料:

玉米油 - 350ml 
玫瑰露酒 - 30ml
酱油 - 2汤匙
黄糖 - 5汤匙
蚝油 - 3汤匙

1. 小干贝洗净泡水30分钟至软,然后撕成丝,备用。

2. 虾米洗净,剁碎。干鱿鱼泡软切碎,备用。

3. 鱼干洗净,剁碎。如喜欢咸鱼可用咸鱼代替鱼干,也许会更香。我有鼻子敏感,禁吃咸鱼所以我选用扁鱼干。

4. 蒜米和小红葱头剁碎,备用。

5. 所有材料备好后就可烧热油,倒入干贝丝翻炒二至三分钟,就顺序加入其他材料一起炒,用小火炒到材料变成带浅黄色,有香气,就加入调味料拌均即可。

6. 炒好后待凉即可收入罐。这XO酱要收冰箱冷藏备用。

用来装XO酱的玻璃罐要洗净自然风干,我是洗净后放进烤炉140度烤5分钟,以达杀菌作用。

如果家里没有玉米油,可用橄榄油或米糠油代替。至于玫瑰露酒呢,可用米酒代替。

这XO酱的主角是干贝和虾米,其他材料都是可代替的。





小火慢炒


这就差不多好了


这就是玫瑰露酒



玻璃瓶烤一烤,细菌死光光。


这就是用干贝XO酱炒的臭豆炒幼伊面,小瓜炒着要带臭豆炒面去幼儿园吃,我就用这XO酱来炒,小瓜超爱吃。弟弟吃完还要加面呢。

这酱的却很好用,我拿来炒饭,炒面,蒸鱼。味道还真不错。

差点就忘了,感恩这食谱的原创人,龙晓雪老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