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October 2014

叉烧包子


叉烧包,小时候最常吃到的就是老妈子的叉烧包了,每三两天妈妈就会做包子来卖。还记得妈妈每次都是半夜三点就起来搓面团做包子了。我一起身准备上学的时候总会看到桌上有妈妈留给我的或叉烧包或菜包来给我做早餐。

那个时候我都不觉得这包子有什么珍贵,还吃得腻了。有时妈妈问我要留包子给我做早餐吗,我都会摇头不给脸的说不要。

出来外面打拼后,我就很少有机会吃到妈妈的包子了。有时在外想吃包子的时候都忍不住会买几粒来吃,可吃不到几口就不想吃了。有时并不是不好吃,而是吃不到妈妈的味道很失望。

现在妈妈已经是白发苍苍,已没什么力气搓面团了。而我就当然要把妈妈的这手艺学起来了,虽然没妈妈做的好吃,但是只要我把妈妈教我的方法学起来,加以时日,我就能做出另一个妈妈的味道来给我的孩子。

人往往总是不懂的珍惜眼前所拥有,就好像我以前总不觉得天天都能吃到的妈妈牌包子有啥特别,可当我想吃又吃不到的时候,总是特别怀念那包子里妈妈的味道。

今天这包子是妈妈的我一起做的,妈妈一边做一边骂我笨,总是包不好。我希望,妈妈还能一直像今天这样的骂我笨,那我就算一直笨下去也值得。

说明是叉烧包,就当然要先做叉烧馅了。这由于是妈妈口述,然后我照着办的,所以调味的份量都是自行斟酌的。

叉烧:

夹心肉 - 600g

首先把肉洗净,再用酱油,白糖,麻油和黑酱油均匀涂在肉上,稍微腌20分钟。


腌制好后,拍4-5瓣蒜头,热锅下少许油,把肉放进去,开小火,把肉焖煮至熟。如果太干的话可把腌制肉的酱汁再加点水倒下去,要不停反面才不会变焦。

叉烧肉好后就拿上来待凉,然后把肉切成小肉丁。

沙葛 - 1小粒 (切丁)

调味料:

白糖
麻油
酱油
黑酱油
胡椒粉
李锦记叉烧酱

把切丁好的叉烧肉和沙葛丁倒进热锅炒一炒,然后加入以上调味料,自行慢慢添加至适合的咸度和甜度。

取适量水加入薯粉勾芡,然后分几次慢慢加入叉烧肉里,继续炒至稠状,即可。

南瓜包皮:

包粉 - 1kg
南瓜 - 200g
动物性鲜奶油 - 100g
温水 - 200ml
白糖 - 100g
酵母 - 11g
玉米油 - 50g

1. 南瓜蒸熟, 用叉子压成泥,加入温水搅拌均匀,过筛。加入动物性鲜奶油拌匀。

2. 全部材料拌成团,再搓揉至光滑有弹性的面团。盖着发酵30分钟。

3. 将面团分隔成每份50g,即可包入叉烧馅,摆放在纸上,盖着发酵30-45分钟或至双倍大。


最后,大火蒸10-15分钟。蒸好后,把锅盖小心开一个小缝,让锅里的热气慢慢溜出来,再慢慢把锅盖打开。

这是以防包子在受热膨胀的时候忽然被外面比较冷的空气吹到收缩变皱。

这个食谱我没放白油而是用玉米油来代替,很意外的做出来很柔软,重点是隔了几天我再蒸烧来吃,包皮还是一样柔软。这个加了鲜奶油的包皮吃起来口感很细腻。

如果家里没有鲜奶油可用这个食谱,这是妈妈做了几十年的食谱了。

包皮:

包粉 - 1kg
幼糖 -5 汤匙 (喝汤的汤匙)
酵母 - 11g
白油 - 100g (可用玉米油代替)
温水 - 2碗 (饭碗)

做法和上面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